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017年09月11日 12:08 浏览:4506

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2年12月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获批组建以来,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依据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和《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针对高速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城轨等轨道交通装备的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在轨道车辆设计和制造工艺两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全面了提升轨道车辆设计制造、关键材料、牵引与控制等技术的研发能力与水平。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技术转移与服务中心、人才集聚与培养中心,大大促进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带动了相关产业集群,助推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

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突出在轨道车辆设计和轨道车辆制造工艺两方面的研发。轨道车辆设计方向包括虚拟样机技术、轨道车辆焊接结构设计与优化技术、列车电磁兼容与网络控制技术、牵引齿轮设计技术以及轨道车辆检测技术;轨道车辆制造工艺方向包括高速列车制动部件及材料、铁路线缆材料及成型技术、先进焊接工艺及质量控制、车体轻量化技术、高速/重载列车关键零部件材料可靠性研究以及耐高温环保涂料与涂装技术。

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聚集了谭建荣,董平沙,宋宝蕴,兆文忠,任瑞铭,何卫东,高飞等一批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引领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的研究处于国际前沿。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已配置了一系列高端数值仿真软件,包括复杂结构多学科分析、大变形非线性分析、系统动力学分析、气动力学分析、噪声分析、焊接工艺过程分析,以及结构优化。四十余台先进的科研和检测设备,主要包括列车以太网骨干节点(EBN-600)、列车以太网交换机、高端的模态测试系统、基于光纤光栅传感器的数采及远程监视系统、各种疲劳试验机、转向架试验台、轨道列车用缩比惯性刹车试验台、高速列车制动实验系统、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场发射扫描显微镜、场发射透射电镜。这为研发新产品创造了良好的软件、硬件条件。

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组建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获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国家级项目资助80余项,铁道部科技计划、辽宁省科技计划、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项目资助60余项,企业项目200多项。获各类奖20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国内外发表论文1200余篇。

版权所有 © 大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