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董平沙兼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交流会

2011年06月14日 19:47 浏览:7158
    6月13日下午,董平沙兼职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现代轨道交通研究院会议室隆重举行。副校长任瑞铭教授、组织人事部部长李正和、科技处处长傅利斌、现代轨道交通研究院总工程师兆文忠、副院长刘长颖,以及相关学院的领导和师生出席了本次聘任仪式。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于跃斌一行9人应邀出席了此次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科技处处长傅利斌主持。

    李正和部长首先介绍了董平沙教授简历。
    任瑞铭副校长宣读学校聘任决定,并向董平沙教授颁发证书。他对董平沙教授能够担任我校兼职特聘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在董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相关学科能够紧密结合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实际需求,围绕焊接结构可靠性设计、评估、工艺设计与优化,以及产品质量控制等相关内容,不断加深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

 
    董平沙教授对能够被大连交通大学聘为兼职特聘教授表示感谢,并承诺与学校相关学科的老师积极合作,共同提升大连交通大学的科研能力,推动学校不断发展,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聘任仪式结束后,董平沙教授与相关学科老师及齐车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就目前国内外焊接技术的现状、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董平沙教授简历
    董平沙教授1956年生于中国大连,1978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1982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专业硕士学位。1982年公费留学美国,成为首批参加托福、GRE考试出国的中国大陆留学生,分别于1984年和1989年获得密西根大学力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董平沙教授是国际焊接界著名专家,目前担任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焊接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在国际军事工业领域享有盛誉的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Northrop Grumman)公司担任首席讲座教授(Endowed Chair),曾长期在美国著名的巴泰尔研究院(Battelle Institute)焊接技术研究中心担任技术主任一职,也是第一位担任该职务的亚裔科学家。
    从2001年起,董平沙教授一直担任国际焊接学会(IIW)残余应力与变形预测委员会主席;2002年至今,担任国际焊接学会(IIW)焊接结构性能(疲劳与断裂)委员会主席,并同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从2009年开始,董平沙教授与我校在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积极合作。
    近15年来,董平沙教授主持和领导完成100余项工业界、政府和国际间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2005年9月,美国《时代》杂志介绍了董平沙教授的研究成果“Verity”方法。该方法可精准算出焊接结构的寿命,从而提高了安全度,并且节省了业界巨额经费,被业界称为是焊接技术的一次大革命。2006年美国权威科学技术杂志《R&D》杂志将这项发明评选为年度前一百大发明。该方法已于2007年被美国机械工程协会采用为标准,并在53个国家得到推广使用。
    此外,董平沙教授还获得国际焊接学会巴顿终生成就奖(2008)、TOPCAT 年度发明家奖(2006)、美国《时代》杂志数学创新奖(2005)、美国焊接协会R.D.Thomas纪念奖(2004)、美国航空航天技术Laurels奖(2004)、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亨利-福特杰出成就奖(2003)等奖项。
版权所有 © 大连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